大環境改變,學生選校系觀念大逆轉,就近和就業導向,連私立學校高材生也搶填科技大學或應用學系。私立興國高中校長趙孝賢表示,這是多元發展趨勢下的正面發展,但基礎學科和純科學乏人問津也藏隱憂。

 趙孝賢以興國高中為例,近幾年來選擇科大的學生每年約有一成的成長,就業機會頗有口碑的成功大學也成為高材生首選,今年興國錄取成大就有二十二人。另外,學測滿級分的林禹瑄考量未來的工作性質,捨棄台大醫學系而就讀台大牙醫系,清寒學生王龍瑞則捨慈濟醫學系就讀國防大學醫學系。

 鄰近的私立南光高中近幾年,就近選擇成大的也比選擇台、清、交大的多。新營高中也有六人就近錄取成大,四百一十點一分的林家賢捨台大法律系選擇台灣師大國文系公費生,父親是公務人員。

 另外,興國高中清寒學生洪啟哲四百一十五點零八分放棄第三類組醫科系,選擇以三百三十九點二八分錄取第二類組台大公衛系,黃懷毅、李星佑、李宗樺更是捨棄陽明醫學系而就近選擇成大醫學系。

 趙孝賢觀察分析,高分群學生為了將來就業或經濟因素,寧可選擇科大或一般大學應用學系,當然也是科大提供優渥獎學金與進修保障的吸磁效應。

 他認為,大學應在繁星計畫開放多一點純科學系所名額,給有志研究的學生,國家也應有鼓勵就讀和升學的獎勵配套。趙孝賢舉例,今年有個畢業生想讀理化學科,但社會趨勢形成壓力,莫名奇妙就填了教育學系了。 
 
 【人間福報新營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