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新菸害防制法十一日實施後,很多場所都不能抽菸,對癮君子來說,最關心的是到底什麼場所可以抽菸?才不會被罰二千到一萬元。

夜營型KTV 可以

衛 生署衛生教育主任游伯村表示,今後的室內場所除了依規定所設置的吸菸室之外,絕大多數都是不能抽菸的,只有雪茄館、晚上九點以後才開始營業且十八歲以上才 能進去的夜店酒吧及視聽歌唱場所例外。不過,如果是中午或下午就開始營業的餐廳,到晚上「轉型」為夜店,或者二十四小時營業的KTV都不適用這個規定。

半戶外開放餐廳 請用

再者,像是店面的四面牆中有一面牆是半戶外開放的餐飲場所,例如一些薑母鴨、羊肉爐及滷肉飯的店等則不受禁菸的限制。

至於癮君子最容易在哪些不該抽菸的地方抽菸,誤觸法網而挨罰呢?衛生署官員表示,火車月台風險最高,另外海水浴場及室外運動場,除了劃定的戶外吸菸區外,也都不能抽菸。

個人辦公室 禁止

衛生署衛生教育主任游伯村指出,很多人以為放東西的貯藏室應該沒問題吧?答案卻是否定的,依規定貯藏室就是禁菸場所;還有主管辦公室,不管是董事長或總經理辦公室,就算只有一個人在裏面辦公,但因為整棟大樓的空調是互通的,所以也是禁菸場所。

另外,KTV及網咖包廂,不管人數多寡也是全面禁菸的;更需要特別提醒的就是計程車也是禁菸空間,即便只有司機一人或是司機加上乘客只有二人坐在車內,也一樣得禁菸。

教授研究室 禁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新法實施後,樓梯間及廁所是最容易被誤以為可以抽菸的地方,最近董氏基金會接到不少詢問電話,問的都是大學教授研究室,依新菸害防制法規定,全面禁菸的場所包括了大專院校室內場所,所以大學教授研究室就算是教授個人做研究的地方,也得禁菸。

比較特別的是,醫療及護理機構無論室內或室外是全面禁菸的,即便是戶外也不能劃定吸菸區;不過,老人安養機構則不在此限。

安養院老人 有特許

游伯村表示,老人安養機構室內可以設置吸菸室,戶外也可以劃吸菸區准許抽菸,主要為當時立法時,有考慮到老人家生活較為枯燥,有時只想「哈」一管調劑一下生活,所以沒有全面禁止抽菸。

至於公車站牌、候車亭、小吃攤、馬路上、海灘、大樓頂樓、沒有封閉的陽台、自宅及登記在二人以下公司等還是不受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