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以Silverlight迎戰Flash
友善列印 | 轉寄朋友 |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 加入funP | 加入Google書籤 | 加入Yahoo!奇摩分享書籤 | 4則回應
    

CNET新聞專區:Martin LaMonica 2007/04/17 13:31:04

微軟迎戰Adobe Systems Flash Player的武器正式定名為「銀光」(Silverlight),希望成為媒體與娛樂公司把影片搬上網的首選工具。

微軟周一(16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全國廣播業者協會(NAB)展上推出Silverlight。這款軟體至少已開發兩年,之久昔稱「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Everywhere」(WPF/E),是一種網頁瀏覽器外掛程式,用來播放媒體檔並呈現互動式的網路應用軟體。

微軟打算本月下旬在拉斯維加斯Mix07設計師與網路開發人員會議中,釋出測試版的 Silverlight。

微軟同時宣布,已有一群媒體與廣告公司的有興趣採用Silverlight,這些夥伴包括: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線上影片廣播業者Brightcove、Netflix以及 Akamai Technologies公司。

另外,微軟也在NAB會場發表一款數位內容管理工具,稱為「互動媒體管理器」(Interactive Media Manager)。此軟體與現有的SharePoint Server產品相容,並以媒體、娛樂、廣告和行銷公司為主要對象。目前價格未定。

微軟表示,Silverlight是一種播放程式,可在Windows及麥金塔電腦上呈現網路應用程式,支援的瀏覽器有:Internet Explorer、Firefox和Safari。這款播放器的下載檔案大小不到2MB。

和Flash一樣,Silverlight也附帶供設計師與軟體開發人員使用的工具。

微軟選擇在NAB會議推出Silverlight,目的是鼓勵媒體公司把內容搬上網。微軟的Windows Media Video格式的使用率已十分普及,尤其是在影像檔下載方面。但競爭對手奧多比公司(Adobe)的 Flash Player已成為串流視訊(streaming video)的市場首選,用於MySpace.com、YouTube等流量大的網站。

例如,Brightcove目前都用Flash顯示影片,但打算今年稍後也支援Silverlight。該公司行銷與策略副總裁Adam Berrey說,Silverlight最大的特色是「把Windows Media Video格式不著痕跡地植入瀏覽器中」。

搶Adobe的風頭?

 

隨著網路影片熱潮興起,微軟與Adobe的競爭勢必愈演愈烈。

微軟在媒體業已有一群固定的客戶基礎,而這些公司正尋求推出更豐富的線上內容。微軟也希望擴大工具軟體使用者基礎,從軟體程式設計師延伸到圖形設計與網頁設計師領域。Adobe為專業創意人員製作的產品,占該公司總收益五成以上。

Adobe也正積極結合網路開發與內容製作。最近Adobe推出Creative Suite 3,讓設計師透過平面媒體、網路或行動裝置出版照片與影片。

 

在NAB會場,Adobe計劃發表Adobe Media Player (昔日代號為「Philo」)。這是一款免費的軟體,用於離線播放Flash格式的影片。Adobe預定在今年稍後正式推出Adobe Media Player,讓使用者挑選並管理影像播客(video podcasts)的RSS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feeds。

面對Adobe來勢洶洶,微軟伺服器與工具部門產品管理總監Forest Key說,微軟的Silverlight提供一些凌駕Flash的優勢。

他舉例說,在瀏覽頁面內播出的影像串流視窗可調整大小,因為Silverlight使用的是向量圖形(vector graphics)。微軟也將提供內容出版商數位財產權管理(DRM)工具。

此外,習慣用微軟.Net工具寫Windows或網路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可繼續用這些既有的技能製作網路影片。

微軟預定在今年下半年釋出Expression工具包,瞄準圖形設計人員與網路開發人員。

另外,軟體巨人打算在NAB會場展示如何使用Expression Media Encoder。這款工具用來修改既有的Windows Media Video檔案,以便在網路上播出。

Silverlight的使用者介面設計以微軟的XAML語言編寫。

Key說,應用程式也可以用JavaScript或HTML來寫。微軟將在Mix07會場詳細說明,如何用其他腳本程式語言(scripting languages),來寫Silverlight應用程式。

未來,微軟有意推出支援行動裝置的Silverlight版本。 (唐慧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