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頻譜發放的條件仍未確立的情況下,行動版WiMAX技術已計畫於今年在全國數個縣市部署建置。

WiMAX網路設備商北電日(6)昨發佈新聞稿表示,將與中華電信合作建置宜蘭縣政府IEEE802.16e行動WiMAX網路。表示這將是全台第一個縣 市配合政府「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M-Taiwan),全面建置的整合性無線寬頻網路服務。該計畫預計於明年三月正式著手。唯由於WiMAX執照尚未 發放,是故仍以場測 (Field Trial)的形式進行。

根據負責此專案的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專案經理陳星詠表示,於此同期建置行動WiMAX網路的縣市還包括了桃園縣和高雄市等。預計在明年九月前,行動 WiMAX網路覆蓋率可以達到80%到90%左右。據悉,其他業者也將於明年開始部署行動WiMAX網路,例如大同於屏東縣、花蓮縣及高雄縣;亞太電信於 台中市;統一集團中的安盟於台北市等。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導的M湍計畫,係指由各地方縣市政府與相關廠商,在台灣各地建制無線寬頻應用的據點。目標是要讓 WLAN覆蓋率達到都會區80至90%,鄉鎮達30至40%,預計五年內可提供800萬人的無線上網環境。在行動商務的競爭力上,也能從目前在全球排名第 25名,至2008年時提升至全球第5名。

而WiMAX技術成為M台灣計畫重點的濫觴,則起因於經濟部於2005年10月18日與英特爾(Intel)簽署了合作佈建與推廣WiMAX的合作協議。 旨在M台灣計畫中,經濟部將在兩年內投入11億的經費,以獎勵協助國內營運商採用台灣設計代工WiMax產品,以加成後者成長力道。經濟部亦將負責協調台 灣通訊頻譜之配置,並為WiMAX場測(Field Trial)提供資源與協助。

今年三月已展開固定式WiMAX技術的應用。首開先河的是在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及南港軟體園區建制兩座WiMAX無線基地台,提供園區內企業用戶室內與戶外 的WiMAX無線存取技術。主要目標係測試觀察WiMAX做為取代ADSL或Cable等實體線路的寬頻上網服務的可行性,以及首次推出結合3G、 GSM/GPRS、Wi-Fi等無線寬頻技術的應用,如VoIP、IPTV等。

不過由於台灣固定式寬頻網路普及,因此一般認為,行動版的WiMAX才是最被期待的技術。

弔詭的是,雖然已經擬定了具體計畫,網路設備商也相繼推出了WiMAX產品,但是WiMAX頻譜仍遲遲未予釋出,造成迄今WiMAX應用仍形同空轉。好不 容易在今年八月,NCC終於確認規劃2.5至2.69GHz頻段為WiMAX頻段,預計明年三月至六月進行業者資格審查,合計釋出九張分區(北、中、南) 執照之後;WiMAX頻譜規劃權又在日前交還給交通部。根據交通部的計畫,是要在明年6月先發出2張各得30MHz的全區分時雙工(Time Division Duplex;TDD)執照。

陳星詠表示,也由於頻譜未定因素,因此先期上路的WiMAX應用,都尚未進入商業運轉階段。僅能測試其傳輸速度、涵蓋範圍等表現,是否和理論值一致。以決定是否可用來取代既有的固定式寬頻網路。

他表示先期看到的行動WiMAX應用,將是宜蘭縣中小學線上學習計畫(M-Learning)、宜蘭縣政府「行動縣政府」(M-Government)、 行動商務(M-Commerce),行動觀光導覽 (M-Tour)以及視訊安全監控服務(video surveillance)與網路電視(IPTV)等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