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完美精簡XP SP2

***XP減肥方法 ***

三招完美精簡XP SP2, SP3 的方法教學

--------------------------------------------------------------------------------

記得XP當日發布SP2時,人人寄予厚望。
但用過後,卻問題不絕,其實,問題的成因並不是出於SP2本身,大部分原因,是用戶並不熟悉SP2的操作方式,導致很多程式無法使用。

事實上,SP2提供的最新Hotfixes和更新程式,幾乎是用戶必須要安裝的升級。

可是,SP2的容量不少,不少用戶升級SP2發覺硬碟的空間忽然劇減,令用家對升級卻步。

當然,如果懂得使用技巧,系統升級SP2後,可以比還未升級前更輕磅。

現在,兔兔便整理三種技巧從不同方面將SP2精簡化。



■Part 1

配合.NET Framework使用

要有一個乾淨的Windows,除了於安裝後移除不必要的元件外,但其實用家亦可以在安裝Windows前先減省沒必要的元件。如此一來,除了省下安裝時間,更毋須待安裝後再移除,一舉兩得﹗

想令SP2成功瘦身,Media Player、IE、OE、msn Messenger當然要列入刪除之列。要製作這片瘦身版SP2安裝光碟,建議使用nLite,不過,在安裝nLite之前,需要安裝.NET Framework。

但讀者並不需要自行下載.NET Framework,因為,在安裝nLite,程式會自動偵測系統是否有.NET Framework,沒有便會自動連線下載,用家只要按照指示做便可。



下載﹕

官方網站: nLite  http://www.nliteos.com/

nLite 1.4.9.1  download

 



Step 1

安裝完成,執行nLite,首先可選擇介面語言,然後選擇使用nLite的哪些功能,
緊記選擇整合ServerPack的功能,才能製造整合SP2的XP光碟。
記得要選擇「元件移除」﹗

Step 2

選擇Windows XP光碟的i386目錄。

Step 3

在元件移除的部分,選擇毋須安裝的元件,取消剔取它們。

Step 4

筆者隨意選擇去除一些元件,處理後發覺已節省了40MB空間。

Step 5

最後燒成ISO檔案,並燒成光碟。用這片光碟安裝已經沒有很多元件了﹗



■Part 2

激減SP2空間

刪除DriverCache

安裝好系統後,其實毋須在電腦中儲存驅動程式資料庫。移除這個資料庫,能夠釋放約100MB的空間。路徑在C:\Windows\DriverCache\i386中,儲存了驅動程式的檔案。只要刪除「i386」資料夾其中的檔案,便能省回100MB容量。



刪除Help

XP的Help檔案竟佔去47MB空間。筆者相信平白無事我們都不會去看這個幫助文件,原因是微軟的說明文件太艱深難懂。就算看了也不容易明白。不如乾脆釋放47MB空間好了。

 

刪除SP2反安裝檔

安裝ServicePack後,除了殘留了$NtUninstall$形式的資料夾外,
更出現一個佔去硬碟565MB空間的資料夾「ServicePackFiles」,
這個資料夾可以刪除而不影響系統正常運作﹗



刪除「SoftwareDistribution」

在 C:\Windows中,還有一個「SoftwareDistribution」資料夾,佔系統約30MB的空間,對於追求系統整潔的人來說,刪除以釋放30MB空間才是上策。


 

關閉系統還原

系統還原功能,對擁有良好使用電腦習慣的人來說,根本沒有大作用。
關閉系統還原除了提升系統效能外,更能釋放多於200MB的硬碟空間。這樣精而簡,何樂而不為﹖



刪除遊樂場

不是辦公室文員相信都不喜歡玩XP內置的遊戲的。
不說不知,這些內置遊戲竟然佔去12MB硬碟空間。如果想大掃除,怎能忘記這個元件﹖

 

刪除MSNExplorer

筆者都到現在都不清楚MSNExplorer的定位為何。有IE其實已經足夠,筆者相信使用MSN Explorer的人百中無一,移除它後竟多於13MB空間。



 

刪除SP2$NtUninstall$

在安裝SP2後,會在C:\Windows目錄下留下一些餘檔。其中佔去大量空間的是「$NtUninstall$」這個資料夾,竟然佔去了323MB空間,不刪除它便不爽﹗

 
 


■Part 3

超級元件移除法—XPLite

如果沒有精簡的 Windows SP2 安裝光碟,就算刪除了SP2的垃圾都能節省一些空間。

要真正精簡整個系統,將一些無用的程式移除,但IE、OE、Media Player這些內置移式,要移除並不容易。
而且最大問題是 WindowsXP 有一個叫 WFP(Windows File Protection)系統檔案保護功能,就算將檔案刪除後,WFP都會自動將它們修復。

所以要刪除系統檔案之前,須關閉WFP功能。要一次過關閉WFP和移除無用元件,可以使用一套名為 XPLite 的程式,非常易用。

  XPlite and 2000lite Professional 是一款功能非常強大的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作業系統模組定制工具。

程式運行後首先會取消Windows的系統檔保護功能,然後會自動掃描並獲取當前作業系統中的軟體配置情況,然後允許你任意卸載原本是作業系統中無法卸載刪除的模組 ,比如作業系統原來自動安裝的移動嚮導功能,
計畫任務功能,
Windows SCript Host模組,
核心字體模組,
幫助和支援中心模組,
語音功能模組,
ODBC資料庫驅動模組,
搜索助手模組,
Windows教程,驅動緩存模組,
還有傳真模組,
聊天室模組,
網路會議和電話撥號模組等等!

程式共包含9大類幾十種設定功能,通過此程式,你完全可以定制出一個屬於自己獨特的WindowsXP或者2000,也可以通過優化選擇,作出只包含核心模組的最簡作業系統 ,讓Windows XP和 2000 徹底瘦身。



後記

經過今次的介紹後,若用家已安裝了SP2,就可以利用XPLite來為XP SP2瘦身,再依照以上所介紹的方法,刪除系統中不必要的元件,最後,再利用nLite製造一隻精簡版的SP2。

下次電腦有問題需要重裝SP2時,只需拿出精簡版SP2光碟,不須10分鐘的時間,已可將原本需要1小時有多的SP2裝到XP系統內,所以,各位不妨參考以上方式自製一隻以備不時之需

資料來源:http://www.bonny.idv.tw/www/classwin/1105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