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手勢」這東西是許多進階的電腦玩家愛不釋手的小功能,我們可以很輕易的透過不同的滑鼠移動軌跡來執行各種指定程式、功能或快速鍵。之前曾經介紹過「gMote」這個實用的滑鼠手勢工具,可惜目前版本在Windows 7系統中無法正常的運作。 剛剛又找到一個相當特別的類滑鼠手勢工具「LiveEdge」,它可以讓我們以「甩滑鼠」的方式來執行各種視窗操作指令,意思就是把滑鼠指標移動到指定的位置,如螢幕左上角或右上角,即可觸發指定的功能。包含網頁的上下捲頁、上一頁、下一頁、開啟新分頁、關閉分頁…等。

LiveEdge的使用方式是以將滑鼠移動到螢幕最右邊、最左邊或右上角、左上角…等等位置,來觸發各種事先設定好的指令與快速鍵。如果你是 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愛用者,又苦於沒有滑鼠手勢功能可用,可以試試看LiveEdge這個軟體,只要稍稍適應一下,應該也可以用得很順手。

 

▇ 軟體小檔案 ▇     (錯誤、版本更新回報)

  • 軟體名稱:LiveEdge
  • 軟體版本:1.0
  • 軟體語言:英文
  •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 檔案大小:559KB
  • 系統支援:Windows Vista/7(XP未測試)
  • 官方網站:http://www.zebware.tk/
  • 軟體下載:按這裡
  • 注意事項:你的電腦需先安裝 .NET Framework 3.5以上版本的支援套件。

 

設定、使用方法:

第1步   安裝好LiveEdge軟體後,請在桌面右下角的系統列找到LiveEdge圖示,先按一下右鍵再點選【Settings】。

001

 

 

第2步   開啟快捷功能設定視窗後,請依照你要觸發快捷功能的位置,設定不同的執行代碼。譬如說,如果你希望當滑鼠移動到螢幕最右上角的位置時,可以執行「關閉視窗」這功能的話,請在設定頁面右上角的「UpperRightCorner」欄位輸入「^w」。

設定好之後再按下〔Save〕按鈕,以後當滑鼠移動到螢幕右上角的角落時,便會自動執行〔Ctrl〕+〔w〕快速鍵,執行關閉瀏覽器分頁或檔案總管視窗功能。

002

 

建議剛開始使用LiveEdge軟體時不要設定太多快捷功能,先試試看右上角及左上角兩種方式,避免一開始還沒熟練前就把桌面搞得一團亂。另外我們也可以按一下左下角的〔Load〕按鈕,載入程式預設的幾種快捷功能,先試玩看看各種應用方式。

 

如果你這軟體比較常用在瀏覽器上面,也許可以試試看以下的設定,當滑鼠移動到螢幕左上角即可開啟新分頁,移到右上角即可關閉目前分頁。滑鼠移到螢幕上方的左半邊可翻上一頁,移到螢幕上方的右半邊則可翻到下一頁。不過還是看個人的使用習慣,慢慢改囉。

003

 

常見控制代碼與快捷功能:

  • ^t:開新分頁,即〔Ctrl〕+〔t〕
  • ^w:關閉分頁,即〔Ctrl〕+〔w〕
  • %{LEFT}:前一頁,即〔Alt〕+〔←〕
  • %{RIGHT}:一頁,即〔Alt〕+〔→〕
  • {UP}:往上捲頁,亦即按鍵盤的〔↑〕捲動頁面,如勾選「Repeat」則持續重複執行,直到滑鼠離開該區域。
  • {DOWN}:往下捲頁,亦即按鍵盤的〔↓〕捲動頁面,如勾選「Repeat」則持續重複執行,直到滑鼠離開該區域。
  • {F3}:即按下鍵盤的「F3」鍵,在一般軟體中為搜尋。

 

 

其他按鍵控制代碼:

鍵盤按鍵 控制代碼
〔SHIFT〕 +
〔CTRL〕 ^
〔ALT〕 %
{ {{}
} {}}
[ {[}
] {]}
~ {~}
+ {+}
^ {^}
% {%}
←  {BACKSPACE}、{BS} 或 {BKSP}
BREAK        {BREAK}
Caps Lock {CAPSLOCK}
DELETE    {DELETE} 或 {DEL}
END        {END}
ENTER        {ENTER}
ESC        {ESC}
HOME        {HOME}
PAGE DOWN {PGDN}
方向鍵右 → {RIGHT}
方向鍵上 ↑ {UP}
TAB {TAB}
F1 {F1}...依此類推

 

實際上,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用與適應,這樣的視窗操控方式並沒有原先想像中的複雜與麻煩,也許是因為我用的是「軌跡球」來操控滑鼠指標,可以很快、很輕鬆的將滑鼠指標移動到螢幕的任何一個角落。對於一般滑鼠的使用者來說,可能反而會覺得比較費力吧?

其實類似功能在一般筆記型電腦上的觸控版應用程式裡面也有,操作時只要用手指頭輕輕點一下觸控版的四個角落,便可快速開啟指定程式或執行指定功能,這樣也許還更方便些,不過這一切還是要看使用者自己的適應與喜好程度囉。

資料來源:http://briian.com/?p=62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