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IT證照之路(上)──系統開發類證照》Java當紅,.NET急起直追


資訊系統開發人員講究實作能力與除錯經驗。對於初入此職場的新鮮人,證照有著錦上添花的效益,但對於資訊工作中的沙場老將,證照卻代表著持續學習的熱忱


許多人初次接觸資訊系統開發領域這個行業,常陷入Java與.NET選擇的迷惘,深怕入錯行無法復返。儘管主流的開發語言,其本質越來越雷同,而認證管道也提供快速學習的路徑,不因為抉擇Java語言,便永遠脫離.NET不可,反之亦然。


對於有意從事這個領域的人而言,必須體認到證照只是代表著個人持續學習的現況,而非擁有高超的技能,職場歷練下的實力,仍舊是無法辯駁的事實。不過,證照仍可造就一個多才多藝的系統開發人員,這也是企業主管尋覓已久的優秀人才。


選擇Java好,還是.NET好?
 

證照雖然不代表絕對實力,可是,轉換職場時,仍是很重要的佐證。許多企業徵才時,並不一定有能力與時間驗證應徵者在系統開發的能力,透過證照,至少代表著 水準以上的箇中好手。這一點,對企業主而言,證照是學歷以外的重要證明。只是,原廠課程規畫中還是可以發現,無論那一種程式開發語言,萬變不離本源,也就 是物件導向的精神。不過,物件導向雖然是系統開發終將面對的,但證照所教授的,還是在原理,最終要在實務練習中體悟出來。 


蘊釀中的SCMAD證照
 

從問卷統計的歸納結果,得知Sun在Java語言所推出的證照幾乎全上榜,除了SCMAD(Sun Certified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er)。這張證照所訴求的對象是有意採用Java技術開發JavaME應用程式,以及整合JavaME與JavaEE系統應用的開發人員, 或原本已熟悉使用Java Servlet設計者,將程式延伸到行動周邊的應用上。政府除了在兩兆雙星計畫中的加碼於數位內容以外,近來也提出M化臺灣與3G的計畫,都直接帶動行動 運算的蓬勃發展,而Java正是開發行動應用程式主要的程式語言,雖然尚未進入今年的排行榜,但其蓄勢待發的潛力依舊不可限量。 


新版開發工具將使得MCSD更熱門
 

Microsoft將於年底發表新版的Visual Studio 2005,除了強化團隊協同運作的開發流程所需的功能外,也將使得開發人員在設計與規畫企業級應用系統上,更有效率與生產力。此外,從VS 2005 Beta可看出,開發工具越來越容易使用,開發人員能快速地在架構圖與程式碼交互使用,讓軟體專案撰寫程式碼所需時程大幅縮短,反應出開發人員更應該著重 架構規畫,以及多層次系統間的關聯性,這將帶動MCSD這類解決方案高手的身價水漲船高,MCSD仍將是火熱的證照。 


挑戰從進入企業後開始
 

資訊系統開發人員,雖然已經在大學教育下磨練4年,但僅只於專題練習,而且還是理想化的狀態下完成的。進入企業後,系統龐大且複雜,所有問題都是限期內解 決,講求務實,也充滿挑戰,這樣的生態下,證照的意義為何?對於初入系統開發的人而言,證照是學習的捷徑,跟著原廠教材與課程的規畫,短期內學會程式開 發。

但無論何種系統開發人員,都還是得經過如原廠授權教育中心的短期培訓過程,因為這是資訊職場工作的生存方式,雖然不因此而取得技術領先的絕對優勢,但至少 代表著與市場同步,一招半式走江湖已不再適用於資訊系統開發人員。此外,雖然整合式開發環境(Integrated Develop Environment,IDE)工具已很容易使用,但面對多樣的企業架構與詭譎多變的商業環境,系統開發人員不再只是閉門造車的工作,不定期的進修管道 中,證照伴演著指引方向的角色,減少摸索的時間。 


培訓目標在於造就彈性的長才
 

系統開發人員,都必須有一種體認,也就是工作時間長、效益不明確、系統複雜,還得不斷求新知。寫出正常運作的系統程式,並不會受到主管的褒揚,只當是正常 而應有的表現。一旦程式運作問題不斷,卻會在績效上打了折扣。通常,資訊人選擇長期投入系統開發領域,都秉持著工作與學習的熱忱,而證照代表著自信心與成 就,證明沒有因為後浪推前浪而淘汰。可是,證照不代表著個人在系統開發的實力,經驗還是企業主管認同的共同標準。

不過,系統開發特點在於連貫性,由初階到高階的訓練,課程既深且廣,既然投入證照,就要持續不斷學習下去,一旦半途而廢,辛苦就付諸東流,如果技術更新,一切又重頭開始。

如果規畫得當,由基礎的程式,最後到架構(Architect)設計,在系統開發便會越來越順利,圖像越來越清楚。只是從技術到架構,這條培訓的路漫長,證照制度雖然是個速成教育,但快速指點迷津還是很有效果的。

此外,企業主對系統開發人員的看法是,當成一個全能的超人,既要開發應用軟體,又要求開發網路應用、資料庫系統等,特別在人力精簡與資訊系統外包的政策 下,以及企業不願意增加人力時尤其明顯。此時,為了保住工作,系統開發人員通常藉由證照制度取得多種系統開發的能力。文⊙張瑞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