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Thome (記者) 2005-10-12


近8成企業願意給予具備證照的求職者優先面試的機會,7成企業願意給予較高待遇,表示證照的確有加分效果。我們將更深入探討關於考證照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包括如何評估適合自己的證照、準備證照考試,以及個人與企業該怎麼維持與識別證照的有效性。


考執照在臺灣已經是全民運動,尤其是語言、資訊科技、財務這三類的工作需要一定程度的專業,為了能順利進入資訊科技工作領域,許多初入這一行的社會新鮮人或願意自我進修的工作者,將考證照視為職志的人也越來越多。


我們在208期的證照大搜查中先整理了6種類別的資訊領域熱門證照,209期對7大行業的調查也顯示出,近8成企業願意給予具備證照的求職者優先面試的機 會,7成企業願意給予較高待遇,表示證照的確有加分效果。這一期我們將更深入探討關於考證照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包括如何評估適合自己的證照、準備證照考 試,以及個人與企業該怎麼維持與識別證照的有效性。此外,我們也訪問到5位專業IT人士,請他們來談談拿到證照的過程與心得。


相較於容易淪為個人自吹自捧的學經歷資料,由第三方考核的證照似乎更具參考價值,可以節省企業驗證人才能力的工夫,然而各種資訊相關能力的認證考核仍有嚴謹程度不一,導致盜賣考題、槍手代考等問題頻傳的問題,減損證照本身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


這幾年臺灣傳出數起請槍手代考資訊證照的新聞事件,為了節省上課學習實作、準備考試與應考的費用與時間,網路出現代考聯盟,幫你找槍手到大陸代為應考,想 不勞而獲的考生,往往會涉入證件詐欺等罪名,同時還要擔心拿不到證照或是收到後不能用。去年的槍手代考事件有三百多名考生涉案,包含學生與現職資訊人員, 約佔國內取得證照者的三分之一以上。



減少對技能品質與價格認知差異 

認證在人力資源市場的應用多稱為證照,主管對面試者的能力總是無法確定,無法決定雙方皆能心服口服的適當薪資,有了證照制度能證明一個IT人在特定領域的技術能力是否合格,再搭配市場公定價決定彼此能接受的薪資。

證照除了協助個人證明自己能力,為企業代為驗證人才實力之外,別忘了,資訊產品原廠更是證照制度最大的受益對象。企業主可以透過這個認證制度挑選需要的 IT人員,而個人也可以利用得到證照去培養和襯托自己的價值,對原廠來說,不論是系統操作與問題解決的工作,或是關於架構規畫的設計,證照制度能在市場上 培養大量技術支援的資源供應。 


為學習而考,不為證照而證照

拿到證照只是為了驗證學習成果的附加價值。每個人應該好好想想拿證照的根本目的,在於證明你有這 樣的技術,只拿證照卻無法達到同品質的技術能力,充其量只是印證考試技巧很好,對其他擁有相同證照的人卻是一種長期性的傷害,很可能因為你的表現不佳,因 此貶低公司同仁對整體證照的價值。

根據我們的調查,企業決定是否錄用資訊人才時,證照仍不足以視為判斷求職者能力的重要指標,多半還是相信實務經驗和現場測試。有證照卻沒實力,反而造成更多人際關係上的壓力與負面印象。 


證照是進入專業領域的起跑點

超越重重門檻取得證照,只是代表你建立了專業領域的初步基礎而已。藉由證照的養成,面對問題時,你比未完整學習過的人能更有一個具體的思考方向,而不是從 既有經驗延伸中去推敲與嘗試錯誤(try and error);由於IT的技術演變太快,不管你是否擁有證照都要不斷更新所學,如CISSP每年都要取得一定學分、研究發表新資訊安全議題,或是參與一些 技術研討會、跟社會互動、向專家學習,持續更新相關資訊,能讓你跟上環境變化。 


與社群接軌,建立對話基礎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萬幼筠回憶他剛拿到CISSP,當時在臺灣只有他和賽門鐵克亞太區技術顧問林育民擁有這張證照,對他們來說,他們只耽心無人可以彼此互動,因為證照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神兵利器,持續進修和社群源源不絕的相互交流才是保持證照價值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