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ictorybunny

nLite是目前口碑極佳的Windows重灌光碟整合、精簡工具,可在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前,先行移除不需要的元件,並打造無人值守的開機光碟,讓整體作業系統所佔的硬碟空間大幅減少,執行速度及效能倍增。接下來筆者示範用nLite來自訂Windows XP SP3的安裝程式。

nLite軟體小檔案
軟體性質︰Freeware
版本代碼︰1.4.9
適用系統︰Windows 2000/XP/2003
檔案大小︰2.54 MB
語言介面︰多國語言
原創作者︰Dino Nuhagic (nuhi)
官方網站︰
http://www.nliteos.com
下載位址︰http://www.nliteos.com/download.html


1.
第一次執行nLite時,先從下拉選單上點選【Traditional Chinese】,將引導精靈的介面變更為繁體中文。接著,按〔瀏覽〕開啟「I386」的上一層資料夾,就是已利用WMP11 Slipstreamer(http://www.boooggy.org/slipstreamer)整合的系統根目錄「nLite」。

Unattended17.png  

2.
當nLite掃描偵測出系統的產品名稱、語系等資訊後,請按〔下一步〕。如果你有從前的預設檔,可按下〔匯入〕讀取到nLite中,免去重複設定。但若是第一次使用nLite,則要按〔下一步〕。
Unattended19.png
★Note:
通常,nLite會產生「上一次設定.ini」與「上一次設定_u.ini」二個預設檔,請匯入前者。
 

3.
接著根據自己的需要,點選「整合」、「移除」、「安裝」及「建立」的子項目。譬如,你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 SP2,想整合Service Pack 3進來,可按下〔Service Pack〕。因為筆者待會想用DriverPacks BASE整合驅動程式,在nLite中可跳過〔驅動程式〕整合的步驟。
Unattended20.png  

4.
然後按一下〔插入〕新增Hotfix更新檔。
Unattended21.png 

5.
開啟前面用Windows Updates Downloader下載的修補程式、更新整合包及希望預先安裝的常用軟體。
Unattended22.png 
★Note:
在這個步驟中,如果處理失當,很可能產生妨礙成功打造無人值守光碟的問題:請不要整合系統中沒有或與相關元件版本代號不符的更新程式。例如你並未整合Windows Media Player 11,就不要增加符合這個版本的更新,否則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6.
這個系統安裝檔內將包含Windows XP SP3之後所有Hotfix、安全性更新及使用者所需軟體。
Unattended24.png  

7.
跳出「相容性」對話盒時,選擇你想保留的功能,自動防止誤刪除相關的安裝元件。
Unattended25.png   

8.
接著,請根據所需,勾選欲移除的元件,建議保留紅字項目。
Unattended26.png  

9.
設定「自動安裝回應(無人值守)」後,電腦就能根據預設值全自動作業,不再逐一要求使用者確定。Unattended27.png
★Note︰
如欲打造盡善盡美的無人值守過程,請將〔一般〕、〔使用者〕、〔所有者及網路ID〕、〔區域性的〕等標籤內的項目填寫完整,避免安裝時停下來詢問。
 

10.
若不想變更檔案路徑及修補程式等預設,請直接按〔下一步〕。接下來是一些進階的登錄檔最佳化,以及系統服務的設定。依自己需求來調整優化內容,然後按〔下一步〕繼續。
Unattended29.png   

11.
跳出「套用變更嗎?」訊息後,確定全部項目無誤後,按下〔是〕,就開始處理程序了。等數分鐘完成後,將告知你光碟大小及精簡了多少容量。
Unattended30.png 

資料來源: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25373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