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洗衣精,原料用肥皂,成本便宜材料

a.皂基(古早肥皂即可)300g、純水600㏄
b.白醋180㏄、化妝品抗菌劑(苯 氧乙醇)30㏄

做法:

1.將材料(a)放入不鏽鋼鍋中隔水加熱,邊加熱邊 攪 拌至 皂基融化,然後熄火。
2.再加入材料(b)拌勻,放至完全冷卻即可裝入空罐

使用法:

1.將洗衣精倒入洗衣機中(30公升水量為30㏄洗衣 精、40公升水量為40㏄洗 衣精,以此類推,攪拌均勻再放入待洗衣物浸泡10分鐘,即可開始滌。

2.手洗:將洗衣精倒入裝水的盆中(洗 衣精:水量=1:50),攪拌溶解後, 放入待洗衣物浸泡10 分鐘,輕輕搓揉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此法 做出來的成品1公升,成本100元,清潔力和市售的差不多!


※把衣服洗得更乾淨

1.將寶特瓶放入洗衣網袋,在一 般洗衣時將之置於最上層,便可加強扭力而使衣物更白。
2.在放入衣物及洗衣粉時先加入溶解過的小蘇打粉,按照正常洗衣程序即可。

※ 洗衣精的主要成分是

1.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直鏈式十二烷苯磺酸鈉
2.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壬基酚醚、月桂酸二乙醇醯胺
3. 軟水劑—三聚磷酸鈉
4.純鹼—碳酸鈉
5.填充劑—芒硝,蛋白酶
6.螢光增白劑,香精,色素。
它對棉、麻、化學纖維及 其混紡品,有很強的洗滌力。 材料在化工原料公司都可買到

資料來源:
http://www.firstchem.com.tw/x/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553&forum=3

其他參考資料:
使用方式:  參考資料: 天然、芳香、草本 香皂自己做 / 陳怡安著 - 取自皂友

★洗碗精

材 料:椰油皂1塊、水適量。

製作方法: 將椰油皂切成小塊,放入瓶子裡,加水浸泡。皂皂:水 = 1:3

使用方法:把椰油 皂的皂液代替洗碗精來洗碗,,當瓶子裡的皂液用完了而手工皂尚未完全溶化時,可加水再浸泡哦,直到用完為止。

★環保洗衣粉

材 料:50公克的椰油皂,1/2杯的硼砂。

製作方法:把50公克椰油皂刨成絲或切成小丁,用舊果汁機打碎,均勻混合硼砂和椰油皂。

使 用方法:洗衣服的時候以一般洗衣機的容量為例,可加入1又1/2杯。當洗衣到最後沖洗階段,可以倒入1/4杯的醋,幫助清洗殘留在衣服上的皂鹼,並使衣物 柔軟,別擔心衣物會殘留醋味,等衣物晾乾時,味道也就隨之不見了

★手洗式衣物洗衣粉

材料:25公克的椰油皂,1/4杯的 硼砂。

製作方法:把25公克椰油皂刨成絲或切成小丁,用舊果汁機打碎,均勻混合硼砂和椰油皂。

使用方法:把洗衣粉倒入一 盆溫水中,等溶解之後,浸泡衣物10幾分鐘之後,再用清水洗乾淨。

★地板清潔劑

材料:50公克的椰油皂,4公升的熱水以 及1茶匙的檸檬草精油或檸檬香茅精油。

製作方法:把50公克椰油皂刨成絲或切成小塊,用舊果汁機打碎,混合熱水和精油就可以了。

使 用方法:用抹布、拖把或海綿沾上後擦地板。家裡若是有小寶寶的話,則可能會在地上爬行,可以再清水擦一遍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beauty-diy/article?mid=9739&s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