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厭倦了充滿人工香精的洗衣精,不妨花個40分鐘動手自 己DIY一桶洗衣液皂,以下的配方大約可以做出500毫升的洗衣皂,要多一點的話,請自己按比例換算一下。請依照衣物的髒污程度與水量來添加液皂。

一、     材料:
氫氧化鉀 42公克(g)
自來水 161+70毫升(mL)
椰 子油 161公克(g)
藥用酒精(95%) 70毫升(mL)
葡萄柚精油 1.5毫升(mL)

二、     工具:漏斗、吸管、溫度計、不鏽 鋼打蛋器、不鏽鋼鍋、瓦斯爐、水浴鍋、廣用酸鹼試紙、塑膠桶與燒杯(PP材質)、寶特瓶

三、     步驟:

1. 配製鹼液
取42公克的氫氧化鉀放入塑膠桶中,再量取161毫升的自來水,於通風處 小心地緩緩加入塑膠桶中,攪拌使其完全溶解。注意:人請站在上風處並戴上口罩,溶解過程會散出高熱,需小心操作,待鹼液溫度降到約65~70℃才可用於皂化反應。

2. 準備水浴鍋如下圖所示,水浴溫度65~70℃,並於不鏽鋼鍋中裝入161公克的椰子油。

 

3. 皂 化反應
把冷卻至約65℃的 鹼液緩緩倒進裝有椰子油的鍋中,持續攪拌至混合均勻。再加入70毫升的藥用酒精,攪 拌至呈糊狀(稠度增大),用酸鹼試紙檢查,pH值約為12表示反應完成。

4. 把70毫升的自來水慢慢加入皂液中,攪拌至均勻透明液體狀,溫度降至55℃後,再加入精油攪拌即成。

5. 用漏斗、塑燒杯等工具把液皂裝至寶特瓶。

 

 

K完一本書,上網看了不太多的分享,剛好有時間,開工吧!首先挑戰家事皂。

材料(因為這次準備的鍋子小,所以不能做太多,也好,就當 實驗吧!

椰子油 24 oz.

氫氧化鉀 7 oz.

蒸餾水 21 oz.

 

作法

1. 用蒸餾水溶解氫氧化鉀,待溫度下降到60℃,椰子油加溫到71℃,煮一鍋水,等會兒隔水加熱用。

溶 鹼

溶 解完畢,隔冷水降溫

2.將氫氧化鉀溶液緩緩倒入椰子油中,邊倒邊攪拌。

有 沒有注意到,這個鋼杯是陸軍的東西,是我公公的,呵呵......

開 始攪拌囉!

3.持續攪拌到皂液呈太妃糖狀,大約需要一個小時。(我倒覺得有點像麻薯)

越 攪越黏稠的皂液。 

4.隔水加熱5~10分鐘,自外鍋取出,如果皂液攪拌不夠,鹼液就會從皂液中分離出來。若是發生這種情況,鍋底就會出現 一層水狀液體,這時候要繼續攪拌,將液體重新拌回皂糊中。

隔 水加溫。

5.再將煮皂鍋至於外鍋中繼續加熱,每5~10分鐘檢查一次,必要時持續攪拌,如此持續一個小時。如果皂液膨脹,只需要用湯匙或刮 刀攪拌一下皂液,讓空氣溢出即可。如果空氣留在皂液中,會讓皂化速度變慢。

第 一次取出檢查,還好沒有未作用的鹼液。

6.接下來每20~30分鐘需將皂液攪拌一下,直到皂糊呈現透明的狀態。

(很多人是沒 經過上面這道手續,就放進保麗龍箱或電鍋保溫二十四小時,我也是新手,還沒辦法評估兩者的差異,說不定是因為國外沒有大同電鍋,所以外國人只能傻傻的一直 煮)

底 部開始便透明了。

7.檢查皂糊是否完全皂化:可將一盎司的皂液溶解在兩盎司的沸騰蒸餾水中,觀察是否還有任何游離脂肪酸。冷卻的皂液樣本如 果呈現乳白色,就表示造糊中仍含有為中和的油離脂肪酸,需要繼續加熱及攪拌。

完 成的皂糊。放冰箱保存可以在下次做液體皂時當皂種,這次沒留。

 8.皂液中的脂肪酸完全中和後,一不同油脂進行稀釋,這次用全椰子油,最適 合的稀釋方法是,真皂40%、水60%,也就是一磅的皂糊用九盎司的蒸餾水稀釋,以小火隔水加熱溶解。如果表面出現黏糊糊的東西,就表示水不夠,要在加些 水。

9.中和皂液:為確保所有游離脂肪酸被完全中和,配方的氫氧化鉀稍微過量,因此需要加硼酸、硼砂或檸檬酸來中和。六磅的皂糊加入九大匙 的檸檬酸溶易。

製作20%的檸檬酸溶液:2盎司的沸騰蒸餾水中加入0.5盎司的檸檬酸,不斷攪拌值到溶解為止。

加 了檸檬酸溶液產生的懸浮物質,在隔水加熱就消失了。

10.趁皂液溫度接近沸騰時,加精油,不然精油無法溶解於皂液中,放入密封瓶中,靜置兩 星期即可使用。可是格子的書上是說待皂液溫度降至40℃左右,加入精油、抗菌劑(可有可無),奇奇奇??

加 了茶樹精油的成品,還不賴吧!等兩個星期就可以用囉!

這次有兩點小瑕疵:

1.我用木匙攪拌,結果木匙有一小塊融在皂糊中了, 所以下次還是要用不銹鋼的工具才是。

2.別人的網站建議,用大同電鍋時,在鍋蓋黏些紙巾吸水,以免水蒸氣從鍋蓋掉入皂糊中,本人我手邊沒有 廚房紙巾,用了衛生紙,開鍋蓋時發現衛生紙掉入皂糊中,搶救不完全,所有有些衛生紙屑屑在皂液中漂浮,撈了半天,還有漏網之魚。

基於上述兩 個理由,雖不影響清洗力,但不夠完美,所以這次沒留皂糊當種,期待下次吧!

自製液體皂沒加增稠劑,所以會覺得稀稀水水的,不過清潔力一流, 只要習慣就好。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diymaster/health/6534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