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罩,也要有證照!」這是最近常見的廣告詞,證照對就業到底有無幫助,變成大眾關心的重點。有學者研究發現,有證照較無證照者進入職場機率高二.四七倍;某就業雜誌也調查,七一.四七%的公司招募新人時,認為擁有證照可增加競爭力;某金控公司也宣示有專業證照,將作為優先晉升的依據。

     為了學生就業,各技職校院都卯足全力在推動證照,有的學校將證照列為畢業門檻,甚至提供高額的獎勵金,有學生還把考證照當成理財活動呢!教育部舉辦第八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受獎學生中有人獲得七十張證照,學生證照數也納入獎補助績效,足見專業證照已受各界重視。

     擁有證照等不等於就業力提升?則需視證照本身的設計與職場的關聯度,如勞委會證照乙、丙級多需通過筆試及術科,各類外語能力認證也增加聽力及寫作部分,對實務能力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在媒體上經常看到有些人考到數十張甚至一百多張證照,這些證照對就業所需能力的代表性為何?技職校院約有四成多學生的家庭年收入在五十萬元以下,屬經濟相對弱勢族群,如果以散彈打鳥方式考照,徒然浪費資源;另外有些僅以幾十題測驗題決定,死背題庫之後就可通過,實際上對就業並無多大幫助。

     所以考證照前先做職涯規畫吧!先弄清楚就業目標,例如想去高雄,總不能因為去基隆的車票比較便宜、較易抵達,就買往基隆的車票吧,那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考照也是如此,如何經過職涯規畫,再針對學生客製化設計職場的初階、進階到高階一系列的證照套餐,階梯式提高就業力,順利幸福就業,才是當務之急。另外,也要鼓勵老師考取高階證照作為學生榜樣,畢竟「要教別人游泳,自己要先會游泳!」(作者為致理技術學院校長)

2013-01-17 01:23 中國時報 【尚世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