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lendar 2.464 免費行事曆小技巧教學

rainlendar

首先,我們假設你有需要一個中文的電腦桌面行事曆。而如果你還沒有聽過Rainlendar的話,那麼這是我可以想到最「值得」的一個推薦。如果你覺得Outlook無敵強的話,除非你真的需要網路會議功能,要不然我還是要推薦你Rainlendar。最後如果你早就已經在使用Rainlendar,並且也很喜愛它的話,恭喜你又碰到一個同好了!

我 們就拿Rainlendar來和Outlook對比。在最新版的Rainlendar中,免費的版本將不再支援與outlook同步的功能。我曾經為此猶 豫了一陣子,本來想因此放棄Rainlendar的,可是後來仔細想想,選擇outlook除了它是一個大部頭的重量級軟體外,我真的需要它嗎?像是 outlook的約會提醒、約會分類、循環事件、代辦事項、事件進度、記事功能與事件分類等等,Rainlendar都具備,而且Rainlendar在這樣的基礎上還提供了更豐富且圖像化的事件分類、生日與紀念日的自動年份累計、桌面美觀月曆、可自訂多個行事曆切換或統合、以及更小巧精美的資源運用。當然Rainlendar還是有比不上outlook之處,那就是outlook無所不在的網路功能,例如約會的線上通知等等,但是一般人並不一定需要這樣的功能。

如果你覺得有點心動的話,那麼下面我就介紹幾個Rainlendar的特色功能與使用技巧:

  • Rainlendar不只是一個桌面行事曆,它也可以當作桌面便條紙等軟體來使用。而且Rainlendar提供了豐富的顯示設定,讓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訂製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呈現方式。在「選項」—「一般」裡,你可以設定透明度的表現方法、Rainlendar的桌面位置、以及許多Rainlendar如何與你的桌面介面融合的方式
  • 例如我想要讓Rainlendar一直呈現在桌面所有視窗的最上層,但是又希望它盡量不要阻擋到其他視窗的操作,我就可以作如下的設定:一、我先將Rainlendar定位到右上角,到「選項」—「一般」中點選「鎖定在目前位置」。二、「位置」的部份選擇「最上層」。三、我再到設定透明度的地方,將「滑鼠經過」設定到「50%」,這樣當我滑鼠滑到Rainlendar時就會自動透明化,讓我可以更清楚看到下方的視窗。四、然後選擇「穿透點擊」,這樣我就可以直接控制Rainlendar下方被掩蓋的視窗部份,而當我想控制最上層的Rainlendar時,我只要按住「Shift」再用滑鼠點選Rainlendar即可。
  • Rainlendar可以讓你設定多組的行事曆帳號。雖然它們會共用一個軟體介面,但是你可以在不同帳號間切換,或是合併顯示某幾個帳號內的記事內容。如果你是在家裏面多人共用的電腦,或者你有多組行事曆的需求(不同工作切換),那麼這個功能會非常的適合你。
  • 我可以到「選項」—「行事曆」裡,選擇「增加」一個或多個新的行事曆帳號,在下一步「為行事曆帳號選擇檔案」的地方你可以輸入一個新檔名,副檔名打ics(*.ics)。例如我這裡增加一個「Blogger」的帳號,以後所有關於部落格的記事構思或計畫發佈的文章日程表等等事件,全部都到事件編輯視窗的左下角,設定為屬於「Blogger」行事曆帳號。這樣一來如果你的記事跟我一樣很多很亂的話,就可以用這種方式分門別類,我可以同時顯示全部的行事曆內容,也可以點滑鼠右鍵選「視窗」,來選取你這次要顯示的內容(也可以按Ctrl加數字鍵直接切換)。其他像多人共用、朋友生日專用、各種生日假日專用等,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設定。你也可以在「選項」—「行事曆」裡設定某個行事曆帳號的「視覺分類」,這裡的意思是讓你把某個帳號設為某種事件專用,例如你選擇「Birthday」的話,以後只要歸類到這個帳號下的事件,就會全部顯示為「生日事件」,當然這裡你可以留白,那麼就可以獨立設定不同事件的不同分類。
  • Rainlendar可以更換各種面板,但是我還是覺得預設的「Shadow4」最好看也容納最多功能。而其實Rainlendar還可以針對特定的面板來作細節的自訂。我們就以預設的「Shadow4」為例。到「選項」—「面板」裡,改成「進階模式」。在左邊的「可用面板」中展開「Shadow4」,透過中間的移動鍵,你可以把原本沒有加入右方「使用中」的某些小面板加進去。像你可以加入「Dual Calendar」(橫幅顯示兩個月的月曆)、「Year Calendar」(顯示一整年的月曆)、「DigiClock」(數位小時鐘)等等,讓你自訂想要的顯示方法。然後你還是可以自由選擇哪些要真的顯示(按Alt加數字鍵切換)。像我就加入了「Year Calendar」,但是平時不顯示,等到需要觀看長期的行事曆時,我才按組合鍵把它叫出來
  • Rainlendar可以自動累計生日或週年紀念日的年份。首先你必須將事件設定為「生日」、「紀念日」的分類,然後軟體就會從你事件第一次發生的那一天開始計算年份,於是每年你的生日那天事件上就會自動顯示你目前的歲數(怎麼感覺這功能有點可怕?)。

  • 最後教大家一個備份和增加國定假日的方法。首先備份方面,Rainlendar的行事曆帳號資料(*.ics檔)存放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管理員名稱\.rainlendar2」裡面,你可以把這些帳號檔複製到你想要的地方,你也可以到「選項」—「行事曆」裡,把帳號底下的「iCalendar Format」的檔案目錄指向你備份的地方,這樣一來你就可以預防C磁碟壞掉時行事曆資料都消失的危險。
  • 增加國定假日方面,我們利用Google Calendar裡面大家分享的一些國定假日日曆,把它們輸出為iCalendar檔(ics),然後用新增一個行事曆帳號的方式,將這個帳號的行事曆檔案指向下載的假日檔即可。下面我在google找了兩個假日檔給大家參考:
  • 台灣假日:http://www.google.com/calendar/ical/taiwan__zh_tw%40holiday.calendar.google.com/public/basic.ics
  • 國際著名假日:http://www.google.com/calendar/ical/96dtb0nh229n6ce8585k4nn6ik%40group.calendar.google.com/public/basic.ics
rainlendar02

 

Rainlendar已經是很知名的免費行事曆軟體了,今天的介紹除了推薦給還未使用過的人外,對於正在使用的人,也希望這些小技巧對大家多少有點幫助。如果有人知道其他的技巧和設定,也歡迎提供來研究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