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把某個檔案傳給朋友的話,一般都會用Email或MSN直接對傳,可是如果檔案比較大,超過10M或100M,還用Email或MSN傳的話,可能會遇到重重阻礙。這時候,元老級的FTP就可以拿出來用啦!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在自己電腦架設FTP伺服器的方法,下面使用的是開放原始碼的免費軟體「FileZilla Server」,雖然這軟體是英文的,不過因為他是免費軟體,而且該有的功能大概都有而且相當穩定,比起其他付費軟體也絲毫不遜色。

注意!如果你是想使用Filezilla軟體登入FTP來傳檔案,請參考以下文章:

FileZilla v3.1.5 免費FTP傳檔軟體(繁體中文版)

使用FileZilla「續傳」FTP中的超大檔案

 

軟體名稱:FileZilla Server
軟體版本:0.9.25
軟體語言:英文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檔案大小:3.49 MB
系統支援:Windows 98/2000/XP/2003/Vista
官方網站:http://filezilla-project.org/
軟體下載:按這裡

 

注意!想要架設FTP站讓其他人連線進來的話,首先你所使用的網路必須擁有自己的IP位址,不管是浮動IP或固定IP都可以。IP位址就像門牌號碼一樣,可以讓其他電腦透過網際網路連線到你的電腦來。

如果你是使用公司內部網路或學校電腦教室、宿舍的網路,無法取得電腦直接連外的權限的話,別人是無法從外部網路連線進來的。

 

以下以兩張簡單的示意圖說明…

第一張圖是一般人家裡的網路環境,直接用一條網路線連接電腦跟中華電信的ADSL數據機來上網這種網路環境一般都可以直接架設FTP或WEB網頁伺服器,然後開放給其他人透過Internet連線到你的電腦來。

示意圖-01

 

第二張圖是一般的公司、學校的大概網路環境,公司辦公室裡的電腦所使用的網路一般都是透過IP分享器、防火牆或其他網路設備來控管,辦公室裡的電腦可以上網、上MSN,但無法架站、架設FTP站,也無法開放讓外面電腦連線進來。

示意圖-02 

 

如果你要在公司辦公室自己架FTP對外連線的話,那本篇文章應該派不上用場,有FTP的需求就請公司MIS或網管人員幫你處理會比較好。自己架站或使用其他特殊技巧讓電腦對外連線,只會增加公司內部網路的安全性問題與風險,雖然好玩但不一定會比較安全。

一、安裝 FileZilla Server,讓FTP站開機自動啟動

首先,我們可以將「FileZilla Server」FTP伺服器的程式看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FTP的Service服務,他是提供其他電腦透過FTP通訊協定連線進來存取檔案用的網路服務,這部份的功能可以讓他隨著電腦自動開機啟動。而伺服器啟動後我們並不會看到什麼視窗或圖示,它會在Windows系統的背景執行,只有在檢視「工作管理員」時,才可以看得到。 

另外一步部份是「FileZilla Server Interface」伺服器管理介面,這個管理介面是管理FTP伺服器、新增或移除FTP帳戶時才會用到。只要安裝時設定好FileZilla Server的Service與組態、帳戶之後,其他時候可以不用開啟伺服器管理介面,FTP也可以正常運作。(因為FTP伺服器會在安裝好之後,開機自動執行)

 

大概知道有這兩個東西之後,下面的安裝過程就會比較清楚一點。後面會有個步驟問我們是否要開機自動啟動FTP Service或是否要開機自動啟動Server Interface,講的就是這兩個東西。

 

第1步  從本文上一頁的下載位址將軟體下載回來,然後在「FileZilla_Server-0_9_24.exe」安裝檔上按兩下滑數左鍵,執行安裝程序接著再按一下〔I Agree〕按鈕,開始安裝。

15-44-16

 

 

第2步  接著他會問你要安裝哪些元件,請保留原始狀態,按一下〔Next〕繼續下一步。

15-44-24

 

 

第3步  接著他會問你要將FTP伺服器程式安裝到哪個資料夾去一般都是按照預設值設定即可,不用修改。請按一下〔Next〕按鈕,繼續下一步。

15-44-34

 

 

第4步  此步驟是詢問我們是否要讓FTP伺服器在電腦開機時自動啟動,請點選【Install as service, started with Windows (default)】,再按一下〔Next〕。這樣FTP伺服器便會自動被安裝成系統的Service,每次開機後便會自動再背景中啟動並執行FTP伺服器的功能。

15-44-43

 

 

第5步  接著我們可以設定是否在開機時自動啟動「FileZilla Server Interface」伺服器管理介面,如果你常常需要管理你的FTP伺服器,可以選【Start if user logs on, apply only to current user】。一般來說都是選最下面的【Start manually】,要用時再手動開啟即可。

15-44-53

 

[gads]

 

第6步  安裝好之後,請按一下〔Close〕按鈕,結束安裝程序。

15-45-03

 

 

第7步  安裝好軟體後,啟動FileZilla伺服器時,會出現一個「 Connect to Server」視窗,我們可以在「Administrator password:」欄位中輸入管理員的密碼,然後勾選「Always connect to this server」再按下〔OK〕,設定好管理員密碼並自動連上FTP伺服器。

15-45-12

 

第8步  如圖,出現FileZilla伺服器管理介面後,我們可以在視窗上半部看到目前的FTP伺服器的運作狀況,如果有出現「Logged on」或「Server online」的字樣,表示已經順利上線。我們可以隨時點按上方的閃電圖示切換上線、離線,即可手動開啟或關閉FTP站。

15-45-21

二、新增FTP使用者帳戶,設定專用資料夾

安裝好FTP伺服器之後,最重要的步驟就是設定FTP帳戶。如果沒有開設帳戶,其他使用者就沒法順利登入FTP伺服器中上傳或下載檔案以下簡單介紹如何在「FileZilla Server」中新增使用者帳戶,讓我們可以針對不同帳戶設定不同權限或速度限制,方便控管FTP伺服器的使用狀況。

設定流程:開新帳戶設定密碼選定資料夾設定完成

 

第1步  開啟FileZilla管理介面後,按一下上方的 01-22-49 圖示,準備設定使用者帳號。

新增FTP使用者帳戶-01

 

 

第2步  接著先點選左邊選單中的【General】,然後按一下右邊的〔Add〕按鈕,出現「Add user account」視窗後,在上面欄位中輸入使用者名稱,如「brian」,最後再按下〔OK〕按鈕即可。

新增FTP使用者帳戶-02

 

 

第3步  新增好使用者之後,我們必須為該使用者設定密碼,先點選右邊「Users」中的使用者名稱,然後再勾選「Password」,然後在「Password」右邊輸入該使用者的密碼即可。

新增FTP使用者帳戶-03

 

 

第4步  接著我們還必須幫該帳戶設定可用的資料夾,這是專門用來存放該使用者下載或上傳的檔案用的資料夾,為了避免混淆我們可以幫每個不同使用者設定不同資料夾讓他存放自己的檔案。

先在右邊「User」選單點選你要設定的帳戶,按一下中間的〔Add〕按鈕後,再選取你要開放給他抓檔的資料夾即可。當然我們也可替單一使用者設定多個不同資料夾,看你要開放哪個資料夾給他們抓檔都可以,只要重複操作第4第5步驟即可。

新增FTP使用者帳戶-04

 

[gads] 

 

第5步  選好之後,我們可以設定該使用者針對此一資料夾的存取權限。請先點選你要設定的資料夾名稱,使其反白後,再勾選你要開放的權限。

Files → Read:可下載檔案。
Files → Write:可上傳檔案。
Files → Delete:可刪除檔案。

Directories → Creat:可新增子資料夾。
Directories → Delete:可刪除子資料夾。
Directories → List:可列出資料夾中的檔案。

全部設定好之後,再按下〔OK〕按鈕即可完成設定工作。

 新增FTP使用者帳戶-05 

 

 

重要!測試FTP連線是否正常

第1步  當你開設好FTP帳戶後,請先在自己電腦用FTP傳輸軟體或IE開啟、測試一下FTP伺服器是否可以正常連線登入。如圖,這裡以「FileZilla」FTP傳輸軟體為例,開啟軟體之後,先在主機IP處輸入「127.0.0.1」(本機電腦的IP位址),然後再輸入剛剛設定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再按下〔Enter〕按鍵開始連線。

如果可以順利連線進去抓檔案的話,表示你的FTP伺服器設定沒問題,可以正常運作。

新增FTP使用者帳戶-06

 

 

第2步  如圖,當有使用者連線到FTP伺服器之後,原本的「FileZilla Server Interface」伺服器管理介面便會顯示一些連線訊息與目前連線中的使用者。

如果你想踢掉某個使用者,可以在使用者名稱按一下右鍵,再點選「Kick user」,即可讓他斷線。如果要禁止該IP的使用者,可以按一下【Ban users IP address】,以後該IP的使用者便無法再連線到你的FTP站。

新增FTP使用者帳戶-07

 

三、設定下載限速,避免拖垮網路頻寬

不管是架設FTP或一般Web網站,都一定要很注意自家的網路頻寬是否足夠。如果你的上傳頻寬原本就不大了,又無限制的開放讓很多人瘋狂從你的FTP抓檔案的話,那肯定會影響電腦平常的正常上網速度。

以下簡單介紹如何針對單一使用者設定抓檔頻寬,避免使用者一下子佔用掉太大的頻寬導致網路變慢。

 

第1步  首先從左邊選單切換到【Speed Limits】功能頁面,從右邊「Users」點選你要設定的使用者帳戶後,再點選中間的「Constant Speed Limit of」,並輸入該使用者的速度上限,如「50」kB/s。

16-26-48

 

[gads] 

 

第2步  如果你只想在某些時段設定速限,可以點選「Use Speed Limit Rules」,按下〔Add〕按鈕後,再設定速度限制與時段。全部設定完後再按下〔OK〕按鈕即可。

16-27-34

四、取得自己電腦的IP位址,讓朋友連線進來

依照前面的方法安裝、設定好你的FTP站,且順利使用「127.0.0.1」這個IP從本機電腦連上自己的FTP站之後,確認FTP站可正常運作無誤的話,便可開放給其他人連線進來囉。如果你家裏沒安裝IP分享器或其他防火牆軟體,那你可以直接找出自己的IP位址後,馬上給朋友你的IP讓他們連上線。

如果你的電腦有安裝防火牆軟體,或你的防毒軟體有防火牆功能的話,記得開啟「21」這個PORT,讓FTP的資料可以順利通過防火牆。

 

第1步  請開啟「http://whatismyip.com/」這個網頁後,網頁上會顯示你的電腦目前的IP位址,請把這個IP丟給你的朋友,讓他測試看看是否可以用這個IP連上你的FTP站。如果連線正常的話就好,如果無法連線,則有可能是你的防火牆沒設定好,請再檢查看看。

22-02-17

 

 

第2步  如果你有使用IP分享器的話,則必須設定IP分享器中的「虛擬伺服器」這類的連接埠對應功能,將TCP的PORT 21對應到你目前使用中的電腦。這部份由於每台IP分享器的設定都不太一樣,請依照說明書來操作即可,記得將PORT 21對應到架設FTP伺服器的電腦即可。

22-0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