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軟體小檔案 ▇     (錯誤、版本更新回報)

  • 軟體名稱:EASEUS Todo Backup
  • 軟體版本:1.0
  • 軟體語言:英文
  •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個人或商用環境皆可免費使用)
  • 檔案大小:35.3MB
  • 系統支援:Windows 2000/XP/2003/Vista/2008 (支援32位元系統、無法在Linux執行)
  • 官方網站:http://www.todo-backup.com/
  • 軟體下載:按這裡備用下載點1備用下載點2
  •  

    EASEUS Todo Backup 主要功能:

    • 備份、還原整個硬碟或單一硬碟分割區
    • 支援Clone Disk全硬碟拷貝功能 (將硬碟A的資料完整拷貝到硬碟B)
    • 提供可開機光碟的製作功能,可用光碟開機、執行系統還原
    • 可將備份檔「Mount」成虛擬硬碟,快速瀏覽、取用備份檔中的資料。
    • 提供「Check Image File」功能,可檢查備份檔是否完整無錯誤
    • 支援備份檔自動分割功能,可自行設定分割檔最大容量
    • 支援自訂備份檔密碼功能,如備份時設定密碼,須輸入正確密碼才可還原
    • 支援大部分常見的IDE, SATA, SCSI, USB外接硬碟與Firewire等介面的硬碟與光碟機
    • 硬碟容量最大可支援到1.5 TB
    • 支援常見的FAT12, FAT16, FAT32與NTFS等格式的檔案系統
    • 支援 Windows 2000 SP4, Windows XP, Windows Vista, Windows Server 2000/2003/2008...等作業系統(Windows 7未測試)。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如何使用EASEUS Todo Backup免費軟體來備份、還原Windows系統所在的分割區,讓我們可以完整的備份整個系統,方便日後出問題時還原回來,讓電腦快速恢復正常運作。

    EASEUS Todo Backup備份、還原系統的方法:

     

    EASEUS Todo Backup可以在Windows系統運作時進行全系統的備份工作,但還原時跟其他備份軟體一樣,必須重開機並使用EASEUS Todo Backup的開機光碟來啟動電腦,進行還原工作。

    所以我們必須在開始備份之前,先使用EASEUS Todo Backup軟體內建的「Create Boot Disk」功能,燒錄一張內含備份軟體的「可開機光碟片」,讓我們在備份完成後,可透過這張光碟片開機、啟動電腦並執行EASEUS Todo Backup軟體的還原功能。

     

    而在備份時,備份軟體預設的TEMP暫存資料夾會設定在「磁碟 C:」,也就是Windows系統預設的磁碟機裡。如果你要備份「磁碟機 C:」的話,TEMP暫存資料夾就不能設定在 C:,所以在開始備份之前必須先調整一下EASEUS Todo Backup軟體的設定。如果日後你要備份磁碟 D:,那TEMP暫存資料夾就不可以設定在 D:,必須改設定到其他磁碟機才不會出問題。

    所以以下備份、還原工作的順序就是:①設定TEMP暫存資料夾位置→ ②燒錄可開機光碟 → ③開始備份分割區中的資料→ ④日後有需要時用開機光碟還原原本的資料。

     

    一、設定暫存資料夾的位置

    首先,請先依照你要備份的磁碟機位置,來改動備份軟體的TEMP暫存資料夾位置。如果你要備份「磁碟 C:」,請將TEMP暫存資料夾改到 D:或 E:等磁碟機去,避免備份軟體運作時出問題。

    第1步  安裝好EASEUS Todo Backup備份軟體之後,開啟程式主視窗,再按一下〔Option〕按鈕,準備調整設定。

    01

     

    第2步  請在「Temporary file path」選擇一個適當的資料夾,如果你要備份「C:」則請將這個暫存資料夾設定到「C:」以外的磁碟機,如「D:」或其他。如果你要備份「D:」磁碟機中的資料,則請將他設定到「D:」磁碟機以外的地方,依此類推。設定好之後,再按一下〔Save〕按鈕。

    02

     

     

    二、燒錄「內建備份軟體」的可開機光碟片

    EASEUS Todo Backup的備份工作可以直接在Windows系統中執行,不過如果你要還原安裝Windows系統的「磁碟 C:」中分割區時,則必須用EASEUS Todo Backup做出來的開機光碟開機,然後才能執行還原工作。

    以下簡單介紹如何燒錄內建EASEUS Todo Backup備份軟體的可開機光碟片,請備妥燒錄機與可供燒錄資料的空白光碟片,先做好開機光碟片之後再執行後續的系統備份工作。

    第1步  依序按下〔Tool〕→【Create Bootable Disk】,準備啟動開機光碟燒錄程式。

    03

     

    第2步  選好要用的燒錄機並將空白光碟片放進去之後,再按一下〔Proceed〕按鈕,讓它開始燒錄內建EASEUS Todo Backup備份程式的可開機光碟片。

    04

    三、備份Windows系統所在的磁碟分割區

    注意事項:一般情況下,Windows系統通常都會被安裝在代號為「C:」的這個分割區中,除非你的電腦不是依照一般常見的方法安裝,否則一般都只要備份「C:」這個分割區就可以。

    在部份有特殊需求或被胡亂安裝的電腦環境中,Windows的系統資料夾可能不是儲存在「磁碟機 C:」裡面,如果是這樣,你如果只備份「C:」或只備份「D:」之後再還原,電腦可能還是無法正常運作。建議重新安裝Windows系統或重新調整分割區 的設定,讓系統環境盡量單純化,避免其他不確定的狀況造成備份或還原錯誤的問題發生。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這類軟體,請先使用VirtualBox或其他虛擬電腦軟體(使用教學:按這裡)來測試備份、還原的技巧與運作方式。強烈建議不熟悉的新手先行將電腦中的重要資料複製一份在外接硬碟或燒錄在光碟片中備份起來,因為你可能不小心還原錯位置,或因為其他錯誤的操作方式造成原本的資料全部遺失,不可不慎!

     

    第1步  開啟EASEUS Todo Backup軟體,按一下〔Backup〕按鈕,準備備份硬碟中的資料。

    05  

     

    第2步  我們可以在此視窗中選擇要備份的硬碟或硬碟分割區,如果你想完整備份整個Windows系統的話,請依照實際狀況選擇名稱類似「C: 」或「C: Windows」的項目,再按一下〔Next〕按鈕,繼續下一步。

    通常我們可以在「Status」欄位中判斷系統安裝在哪個分割區,如有標示「System」應該就沒錯。

    06

     

    第3步  接著請點選備份檔要儲存的位置,如果你是要備份「C:」磁碟機,請將備份檔儲存在「C:」以外的磁碟機如「D:」或「E:」等位置。然後請在「Folder」欄位輸入備份檔的名稱,副檔名請打「.pbd」。

    注意!備份檔儲存位置請選擇可用空間夠大的磁碟機,否則無法正常執行備份工作。

    07  

     

    第4步  這裡可以讓我們設定是否自行調整備份時的選項,如果沒啥特殊需求,可以直接選「Use default option」再按一下〔Next〕按鈕繼續。

    另外一個選項裡面可以讓我們調整備份時的檔案壓縮比、是否加上密碼保護壓縮檔...等設定,也可自行設定壓縮檔的大小,讓備份時自動依照指定檔案大小自動分割、儲存。

    08

     

    第5步  此步驟可讓我們自行輸入備份檔的備註訊息,如果你的備份版本比較多,可以在這邊加註訊息提醒自己,不設定也沒關係,直接按〔Next〕進行下一步。

    09

     

    第6步  全部設定好之後,畫面中會顯示你要備份的目標磁碟機、備份檔的儲存位置與名稱,以及其他相關資訊。確認上面列出來的備份細節都沒錯之後,請按一下〔Proceed〕按鈕,開始備份。

    10

     

    第7步  出現此畫面時表示正在執行備份工作,依照每台電腦的硬碟空間與執行速度不同,會耗費長短不一的時間,請耐心等候。備份完成之後,可以再用EASEUS Todo Backup軟體中的「Check Image File」來開啟備份檔,檢查一下檔案是否正確可用。或者也可用「Mount」功能來掛載備份檔,檢查是否可以正常瀏覽備份檔中的檔案。

    11

    資料來源:http://briian.com/?p=6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