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Dict星際譯王」不但擁有英漢、漢英、中翻日、日翻中...等字典查詢功能,而且還內建了英文單字發音,只要按一下按鈕即可唸單字給你聽。如果你開啟「取詞(螢幕即時翻譯)」中的自動發音功能的話,當你滑鼠指到網頁或螢幕中的英文字,查詢出中文解釋的同時,還會自動唸給你聽唷!(只可惜好像沒有全文朗誦功能呀~)

整體來說,「StarDict星際譯王」運作速度不錯,雖然很多資訊都由網路即時查詢而來,以目前HINET的ADSL網路速度來說,還算可以接 受。「StarDict星際譯王」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是他還提供了「單字地圖」的畫面,讓學英文的人可以馬上透過內建的單字聯想功能,找到其相關的單字,學 習一系列的相關知識。

軟體名稱:StarDict 星際譯王
軟體版本:3.02
軟體語言:中文(多國語系)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檔案大小:13.2MB
系統支援:Windows 98/2000/XP/2003/Vista
官方網站: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
軟體下載:下載頁面
Firefox外掛:按這裡

 

主要功能:

  1. 支援英漢、漢英雙向翻譯。
  2. 可即時翻譯滑鼠指到的文字。
  3. 可用快速鍵顯示、隱藏翻譯視窗。
  4. 可使用「*」或「?」萬用字元來搜尋拼不出來的單字
  5. 輸入框按〔↓〕可瀏覽之前查詢過的單字
  6. 支援Google、Yahoo等五大全文翻譯網站
  7. 可由A~Z顯示全部單字清單
  8. 支援單字地圖,視覺化展示相關的單字
  9. 支援單字發音

 

 

一、支援「*」與「?」萬用字元的單字查詢功能

如果你想查詢「congratulations」這個單字,可卻拼不太出來,若只記得前面跟後面的幾個字母的話,可以透過「*」或「?」這類的萬用字元,查詢「congra*lations」時,它會自動列出完整的「congratulations」單字讓你瀏覽。

StarDict星際譯王-01

 

 

二、相關字詞的「單字地圖」,更視覺化的網狀學習

當你搜尋某個單字時,如果該單字有其他相關字詞或類似的應用,「StarDict星際譯王」會自動將這些字詞展示在右邊的視窗中,想知道更多的話,只要點一下裡面的文字。

StarDict星際譯王-02

 

 

三、英文單字發音功能

當你查詢了某個單字時,可以按一下上方的發音按鈕,馬上有人唸給你聽。

StarDict星際譯王-03

 

 

四、整段、全文翻譯功能

這個功能是借用Yahoo、Google、Excite…等網站的線上翻譯功能,在上面輸入你要翻譯的一段文字,選好翻譯語言後,按下〔翻譯〕按鈕一下子就可搞定。

StarDict星際譯王-05

 

 

五、滑鼠拖曳英文字詞,直接查詢

這功能還滿實用的,當你在查詢單字的過程中,如果還遇到其他生字,可以直接用滑鼠左鍵選取後拉到查詢方框中,直接查詢該英文字的解釋。

StarDict星際譯王-04

 

 

六、滑鼠指到哪、翻譯到哪的自動「取詞」功能

第1步  這功能是很多人愛用「譯典通」的原因,不過現在只要開啟星際譯王的「取詞」功能,滑鼠移動到哪個單字上,便會自動跳出「浮動視窗」,顯示該單字的英文、中文與日文解釋。

StarDict星際譯王-06

 

 

第2步  如圖,逛英文網頁時也很好用唷。滑鼠移過去,一兩秒內會自動跳出該單字的解釋,還可自動發音唷!(設定請看後文解說)

StarDict星際譯王-07

 

 

第3步  如果你要調整「取詞」功能的細部設定,可以在視窗右下方的〔偏好設定〕按鈕按一下。

StarDict星際譯王-08

 

 

第4步  如果你不希望開啟「StarDict星際譯王」軟體時一直自動翻譯被滑鼠指到的文字,可以加個快速鍵來切換是否啟動翻譯功能。

按一下左邊的【選擇文字取詞】選單,再勾選「唯有按下作用鍵時才會取詞」,下面的「取詞作用鍵」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按鍵。設定好之後,以後就可變成先用滑鼠指著要翻譯的英文字,再按一下〔Ctrl〕鍵才會開始翻譯。

StarDict星際譯王-09

 

 

第5步  如果你希望能邊翻譯邊發音,可以勾選【選項】功能頁面中的「彈現時單字發音」,以後邊看網頁、邊查單字時,他會自動發音給你聽。

StarDict星際譯王-10

 

 

第6步  在使用「取詞」功能時,如果你只想英翻中就好(不要英翻英、英翻日),可以按一下「StarDict星際譯王」視窗下方的〔管理辭典〕按鈕,開啟設定視窗並切換到〔管理辭典〕功能頁面中,取消勾選「取詞用辭典」中你不希望使用的辭典,以後就不會跳出一堆你不想看到的英文、日文解釋囉。

StarDict星際譯王-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