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問世40週年 該退休了?!

更新日期:2008/12/09 04: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電腦滑鼠九日問世滿四十週年,但在電腦科技推陳出新下,這項無疑是數位時代最重要的單一消費科技產物,也面臨是否已屬贅物、該被淘汰的「中年危機」。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九日舊金山秋季聯合電腦會議上,史丹福國際研究所(SRI)的恩格巴特博士發表全球第一支電腦滑鼠,當時的滑鼠是一個底下有兩個滾輪、後端連著一條電線的木盒子,被研究團隊暱稱為「鼠」,這個名字就一直沿用至今。

一九八一年全球首支商用滑鼠問世,但滑鼠的應用要等到一九八四年蘋果公司買下滑鼠專利權,並應用於麥金塔電腦後才開始起飛,微軟視窗系統採用滑鼠操控,則打開了滑鼠的龐大市場。

觸控技術、動作感測來勢洶洶

滑鼠誕生四十週年的同時,許多新技術也正爭相取代滑鼠的地位。最重要的當屬觸控螢幕和觸控板,然而人類手指觸控可能還不夠精確靈敏,虛擬鍵盤也未獲一致好評。念力控制電腦技術在科學研究上已取得進展,有朝一日可能成真。

另一個可能取代滑鼠的最先進技術,要算是電影「關鍵報告」中的動作感測技術,最典型應用就是電玩Wii遙控器的感測加速器,也有業者研發手機移動感應技術,只要在螢幕上方揮動,不需直接碰觸就能感應。推出手勢電腦控制系統的「關鍵報告」技術顧問恩德柯夫勒說:「滑鼠曾有過輝煌的日子,但是現在是該下台一鞠躬的時候了。」

滑鼠使用簡單、便宜 取代性低

不 過,動作感測技術,尤其是手勢操控技術卻非十全十美:大量重複做相同動作挺累人的。相較之下,操縱滑鼠不需太花力氣,儘管有滑鼠使用症候群的風險,但這仍 是與電腦互動非常有效的方式。製造第一批滑鼠的工程師、七十九歲的英格利許說:「滑鼠是移動螢幕游標簡單、直覺而且便宜的方式,無法以低成本方式取代,它 還會存在一段非常長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o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